新闻动态

天津市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召开

时间:2021-03-10浏览:19

(通讯员:韩叶葛路)12月24日下午,天津市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天津市委网信办干部处处长李光营天津市委网信办网安处副处长于卓、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科研基地与平台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耀、清华大学教授段海新、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小松、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曹珍富、重庆大学教授廖晓峰、天津大学教授李克秋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主持。

在开幕式上,南开大学科研部孙彬主任致辞,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各项工作、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给予肯定,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顶层设计,加大对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天津市委网信办领导李光营处长致辞表示天津市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积极配合国家科研创新战略,在很多重点技术领域获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希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服务国家和天津市重大战略需求,引进、培养、输送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在国家全局战略的视角上聚焦国家网络安全急需、重大问题,发挥学科、人才、智力优势,带动天津市网络安全科技产业建设。

在工作汇报环节,贾春福教授作年度建设进展汇报,汪定教授、刘哲理教授分别做针对性专项报告。贾春福教授对实验室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方向与进展、队伍建设与学术交流情况,并对下一年度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汪定教授针对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亮点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汇报,回溯了南开密码学科的历史底蕴,基础扎实的办学条件,并介绍了专业发展规划情况;刘哲理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期间进行的服务于网安人才培养的建设性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示,包括疫情期间上线慕课,服务网安人才培养、针对国家和天津市网络安全事业的服务、以及安全治理与战略咨询业务的提供。

专家评议环节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沈昌祥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针对实验室年度工作进行评议,并就如何进一步建设重点实验室从多方面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包括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制度建设等。沈昌祥院士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关于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应用层面的研究,推进实验室建设。建设重点实验室,要确立准确长远的发展目标,创新实验室发展模式,完善各项制度,重视人才培养,并积极与工业界开展合作,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期望实验室能够积极投入工作,为提升办学质量,加强天津市安全产业建设,共创广义的网络空间安全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的最后,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诚挚感谢了与会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制定系统性、针对性的方案,以进一步推进重点实验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