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交流

一、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1)贾春福教授团队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高德斌教授团队合作研究多年,2020年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系统的测信道攻击技术及其防护技术研究,在AsiaCCS2020ISC2020TDSCTII等知名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和接收论文3篇。

2)汪定教授团队与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Huaxiong Wang教授团队合作,指出节点捕获攻击是针对物联网环境下身份认证协议的一种严重安全威胁,研究成果发表在信息安全顶级期刊IEEE TDSC上;与印度Charan Singh UniversitySaru Kumari教授合作,提出了一种可证明安全的基于扩展混沌映射的三因素认证密钥交换协议,成果发表于信息安全顶级期刊IEEE TDSC上。

3)刘哲理教授团队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Changyu Dong教授团队合作,在信息安全顶级会议Usenix Securiy和信息安全顶级期刊IEEE TDSCIEEE TIFS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论文论文“How to Make Private Distributed Cardinality Estimation Practical, and Get Differential Privacy for Free”发表在Usenix Security会议上,该会议近30年大陆地区一共发表20余篇。该论文聚焦于实用安全多方计算协议的设计,在保证计算过程不泄露关于私有输入信息的前提下,通过差分隐私特性实现隐私增强并阻断推理攻击,有效的解决私有分布基数估计问题,可以广泛应用到人群跟踪和网络流量监控等大数据领域。

4)范玲玲副教授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杨教授团队、新加坡管理大学孙军教授团队、新加坡国立大学董劲松教授以及国立台湾海洋大学Shang-Pin Ma教授团队合作组织国际会议:亚太软件工程大会(APSEC2020),担任财务主席(Financial Chair)以及Poster Track Chair,并在202012月初圆满完成;Internetware2020,担任会议议程主席(Proceedings Chair)

52020119日,张健教授组织并参加了联合国举办的"IGF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2020 WS #182&318 Discuss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Personal Data/Information and Privacy in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OVID-19"

二、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

1202015日,汪定教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网安国际论坛(InForSec 2020)作特邀报告“理解中文用户口令”,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22020114日,李涛教授参加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开放课题交流会并进行汇报。

32020310日,范玲玲副教授与北京大学文伟平教授团队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刘杨教授团队合作,开展恶意软件检测模型的可解释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TOSEM 2020上。

42020319日,刘哲理教授受邀在学堂在线开展“战役有计”公开直播课活动,进行“网络攻防入门:漏洞利用及渗透测试基础”的公开课宣讲,受到一直好评。

52020518日,范玲玲副教授与上海科技大学宋富教授团队合作,提出一种针对声纹识别系统的新型攻击,成果发表在安全领域国际顶级会议Security & Privacy(S&P2020)上。

6202073日,刘哲理教授受腾讯邀请,进行Witalk腾讯广告专场系列分析,介绍“隐私保护集合交集算法研究”,介绍联合广告推荐业务相关研究成果。

72020718-22日,范玲玲副教授参加国际顶级会议ISSTA 2020, 并参与学术交流。地点:Zoom会议,线上。

8202084日,汪定教授在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举办的国家某部培训班作特邀报告“口令xx技术”,地点:江苏南京。

92020813日,李涛教授参加2020CCF全国计算机体系结构学术年会并做报告。

102020910日,受EAI Mobiware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刘哲理教授进行主旨报告,题目为“How to protect access pattern”,该报告为全英文报告,地点内蒙古大学。

1120200921-24日,范玲玲副教授参加国际顶级会议ASE 2020,并参与学术交流。地点:Zoom会议,线上。

122020929日,李涛教授参加2020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异构智能计算发展论坛并做报告“智能计算及其应用”。

1320201017日,汪定教授在中国密码学会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大会(CICA 2020)上作特邀报告“口令分布研究的新进展”, 地点:浙江杭州,北航杭州研究院。

1420201021日,李涛教授参加CCF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大会。

1520201031日,李涛教授参加2020年新工科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并做报告,题目:融合系统能力培养的物联网专业建设。

1620201026-30日,李涛教授组织承办“智能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国家高级研修班,并做报告“南开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情况介绍”。

1720201029日,李涛教授参加IISWC 2020全球计算机大会并参与学术交流。地点:线上。

(18)20201111日,李涛教授组织CCF全国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课程教学研讨会。

1920201120,刘哲理教授在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应用高峰论坛上做“信息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旨报告,地点:江苏南京。

202020126日,汪定教授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和蚂蚁金服主办的2020年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作特邀报告“口令文件泄露检测技术”,地点:北京。

212020128日,汪定教授受复旦大学韩伟力教授邀请,为复旦大学信息安全领域研究生作学术报告“口令分布研究的新进展”,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2220201214日,汪定教授受邀在国防科技大学和安徽省网信办举办的“纵横”网络空间安全创新论坛上,作特邀报告“数据驱动的中文口令安全研究”,地点:安徽合肥。

2320201016日,张健教授受邀在第35次全国计算机安全学术交流会上做题为“云安全创新思考”大会报告,地点,南宁。

24202018日,张健教授受邀在黑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公安厅主办的网络空间威胁对抗与态势感知研讨会上做报告“从云安全感知网络空间安全的新威胁”,地点:哈尔滨。